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第一課名人記趣──一分鐘智慧小故事

        已過一週,我們讀到邱吉爾、蓋達爾和艾森豪的故事,他們遇到事情能靈機應變,有著高EQ和幽默感,還能用巧妙的言語,四兩撥千金 ,化解了令人尷尬的場景,這樣的聰明才智很令人敬佩。下週二起,每次上國語課會請小朋友上臺說「一分鐘智慧小故事」,以下先舉幾個小故事作為例子。

()
        英國首相威爾遜,在一次演講中,剛進行到一半時,臺下突然有個搗蛋份子,高聲打斷了他:「狗屎!垃圾!」威爾遜雖然受到干擾,但他急中生智,不慌不忙的說:「這位先生,請稍安勿躁,我馬上就要講到你提出的關於環保的問題了。」全場不禁為他的機智反應鼓掌喝采。
()
        英國喜劇演員卓別林,有一次曾被歹徒用槍指著頭打劫。卓別林知道處於弱勢,所以不做無謂抵抗,乖乖奉上錢包,但他要求搶匪說:「這些錢不是我的,是我們老闆的,現在這些錢被你拿走,我們老闆一定認為我私吞公款。大哥,我和你打個商量,拜託您在我的帽子上打兩槍,證明我遭打劫了。」歹徒心想,有了這筆鉅款,子彈錢算便宜了,於是便對著帽子射兩槍。
        卓別林再次懇求:「大哥,可否在衣服、褲子再各補一槍,讓我的老闆更深信不疑。」頭腦簡單、被錢沖昏頭的搶匪,統統照做,六發子彈全射光了。這時,卓別林一拳揮去,打昏了歹徒,趕緊取回錢包,笑嘻嘻的走了。
()
        有一個牙膏製造工廠,因產品滯銷而使公司營業受挫,面臨倒閉危機。憂心忡忡的負責人召告員工,如果有人獻出智慧的妙計,能挽救頹勢,使公司的營業額增加,就可獲得十萬元獎賞。
        有一個員工只提供了一句:「牙膏出口口徑,放大一倍」,當下就輕易獲得了十萬元獎金,這個提議挽救了公司的危機,使營運大幅增加。
()
        美國紐約市有一個著名的植物園,每天吸引大批遊客。由於園大樹多,經常有人採摘花木,使園林受損。守門者就在園門上方,寫著一塊告示:「凡檢舉偷盜花木者,獎賞美金二百元。」好奇的遊客問管理員:為何不按通常的習慣,寫成「凡偷盜花木者,罰款二百美元?」管理員不假思索的答道:「要是那麼寫,就只能靠我的兩隻眼睛,而現在可能有幾百雙眼睛,幫我看管園中的花木呢!」
()
        有位老人死後留下了十七隻駱駝和一張遺囑給他的三個兒子。
依照遺囑的畫分,老大可得一半數量的駱駝,老二是三分之一,老三是九分之一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來了!十七隻駱駝不能整除於二、三或是九,勢必要將兩隻駱駝宰了分屍才行。但是死駱駝又不值錢,三兄弟為了這問題傷透腦筋,甚至鬧得兄弟鬩牆,最後沒有辦法,只好請族長裁示。
        族長了解情況後,笑咪咪的表示,為了讓兄弟和睦相處,決定再送他們一隻駱駝,以湊成十八隻。這樣子,老大就得了九隻駱駝,老二、老三則分別拿到六隻和兩隻。有趣的是,三兄弟的駱駝加起來還是十七隻,多的那一隻,仍舊完璧歸趙,回到族長手中。
()
        演講名嘴也是教育部常委何進財先生,在他的身上就發生了一段有趣的故事。
        原來何先生的老家在嘉義新港,如果從臺北坐火車回嘉義的話,還要再另外花兩百坐計程車才回得了家。
        有一次何先生又坐火車返鄉,在上計程車的時候突然想到,一人搭車也是兩百,三個人坐也是這個價錢,何不再找兩位鄉親免費讓他們坐上一程呢?果然稍微詢問之到兩位一同坐車回新港。
    在返鄉的路上,三個人難免寒喧客套,一聊之下,才發現何先生在中央政府任職,素為鄉人所敬重。
        此時原先免費搭便車的兩位鄉親齊聲說道:「何桑,剛才不認識以讓你出錢請我們,現在已經認識你了,就讓我出錢請你吧!」何先生連忙搖手謙讓,三個人都搶著要出錢。
        這時候計程車司機說話了:「各位鄉親,我也是新港人,這樣好了,你們每人各出一百,也都比單獨一個人坐車省一百,也讓我多拿一百,這樣子每個人都賺一百元。」在滿車歡笑中,大家一致同意。
(七)
         晏子出使楚國,楚國國王知道晏子的個子很矮,就想捉弄他。楚王命人在城墻的大門旁邊又開了個小門,請晏子從小門進去。
  晏子知道楚王要戲弄他,嚴詞加以拒絕。他說:「到了狗國,才走狗洞,我現在是出使楚國,不應該走狗門。」
  招待晏子的官員聽他這麼一說,只好請他從大門進去。晏子進去以後,就拜見楚王。楚王故意問:「是因為齊國再沒有別人,才派你來的嗎?」
  晏子回答說:「齊國的人多極了,僅都城就有上百條街道,人們把衣袖舉起來,就可以遮住太陽;人們甩掉汗水就象下雨一樣。大街上人們肩靠肩,很擁擠,怎麼說齊國沒人呢?」
  楚王接著問:「既然如此,那麼為什麼派你出訪呢?」
  晏子不慌不忙的回答:「我們齊國派使節出訪很有講究,對那些精明能幹的的人,就派遣他們出使那些道德高尚的國家;對那些愚蠢無能的使臣,就派他們出使那些不成器的國家。我是使臣中最愚蠢、最無能的人,所以就派我出使楚國來了。」晏子的話使本打算要戲弄他的楚國君臣們面面相覷,半天說不出話來。       
 (故事來源:網路流傳、歷史故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