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

蘇格拉底小故事

一、蘇格拉底生平
    蘇格拉底生於西元前469年,卒於西元前399年,是古希臘最重要的哲學家,和學生柏拉圖,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並稱為「希臘三哲」。然而蘇格拉底並沒有留下任何著作,我們對於他的了解,只能從弟子的追憶、記載中,去接近他偉大的足跡。
二、蘇格拉底小故事
()蘇格拉底的修養
    蘇格拉底是古時候希臘一位很有學問的人,因為他的意見跟當時的人的意見不一樣,所以有很多人不喜歡他。
    有一天,他正和他的老朋友沙梯亞在雅典城裡散步,忽然有一個無名的青年偷偷的在背後用棍子打了他一下。當時打得並不太重,沙梯亞看見了,立刻回頭要找那個青年算帳,但是蘇格拉底一把拉住沙梯亞,像沒發生什麼事情似的從容的走了。沙梯亞覺得有點兒奇怪,就問蘇格拉底:「難道你怕事嗎?」
  「不,我一點也不。」
  「那麼為什麼人家打你,你不還手呢?」
蘇格拉底笑了笑說:「老朋友,你也糊塗了。難道說一匹驢踢了你一腳,你也一定要還牠一腳嗎?」
()蘇格拉底的婚姻妙論
    蘇格拉底的凶悍太太叫燦蒂柏。有一次,她大發脾氣,把蘇格拉底大罵一頓後,還餘怒未息,於是就提了一大桶水,澆在蘇格拉底頭上。蘇格拉底究竟不愧是大哲學家,涵養功夫特別到家,他非但不生氣,反而搔了搔淋濕的頭髮,笑道:「雷聲以後必有大雨,這是自然法則,也證明這是真理。」
    蘇格拉底從自己的婚姻生活中取得一個幽默的結論:「不管怎麼樣,還是要結婚。如果娶到一位賢妻,那麼你很幸福;如果你娶到一位悍婦,你會變成一個哲學家。」
    其實,他們夫妻的感情並不如想像的那樣壞,平時雖不免常有勃谿吵架,但一到緊要關頭,夫妻的真情便會自然的流露出來。當蘇格拉底被判死刑的消息傳到他妻子的耳朵裏,燦蒂柏便痛哭不已,淚流滿面。到這個時候,這位哲人仍然很輕鬆的對他的弟子們說:「你們勸她回家吧!我一生最怕見女人流眼淚了。」她的妻子哭著說:「蘇格拉底,你是冤枉的呀!你不能無罪而死啊!」卻想不到他回答說:「我無罪而死,死得很光明磊落啊!難道要我有罪而死嗎?」
()加倍辛勞
    有個青年到蘇格拉底門下學演講術。他說明自己來意以後,就滔滔不絕地講了許多話。蘇格拉底答應收他做學生,但是要他付兩倍的學費。
    青年問:「為什麼要收雙倍學費?」
    蘇格拉底說:「因為我一面教你如何演講,一面還要教你如何保持緘默。」
()光明磊落
    蘇格拉底既仁慈又聰明,可是他卻敢於冒犯掌權者,所以當時的權要把他拘禁起來,判他死刑。蘇格拉底接到了這死刑宣告,只是一笑置之。人們說:「你該準備接受死刑。」
    他搖搖頭,還是笑著,說:「我一生都準備有一天會死。」
    人們問:「你怎麼準備的?」
    蘇格拉底大義凜然的說:「無論是大眾面前或是私底下,我從未做過一件對不起人的事。」
()知己難求
    蘇格拉底在雅典蓋了一間住屋。有一位朋友去參觀時,覺得屋子很小,就問:「以蘇格拉底這樣有名望的人,為什麼不建一間適合他身分的屋子?」這位哲學家回答:「如果這樣狹小的屋子能夠擠滿真正的朋友,我就滿意了。」
()快樂
    一群年輕人到處尋找快樂,但是,卻遇到許多煩惱、憂愁和痛苦。他們向老師蘇格拉底詢問,快樂到底在哪裡?
    蘇格拉底說:「你們還是先幫我造一條船吧!」
    年輕人們暫時把尋找快樂的事放到一邊,找來造船的工具,用了七七四十九天,鋸倒了一棵又高又大的樹;挖空樹心,造成了一條獨木船。
    獨木船下水了,年輕人們把老師請上船,一邊合力搖槳,一邊齊聲唱起歌來。蘇格拉底問:「孩子們,你們快樂嗎?」
    學生齊聲回答:「快樂極了!」
    蘇格拉底道:「快樂就是這樣,它往往在你忙於做別的事情時突然來訪。」
()產婆式問答法
    蘇格拉底的母親是一位產婆。蘇格拉底也常說他的談話藝術就像為人接生一樣,「產婆術」就強調在「一問一答」。他認為他的工作就是幫助人們「生出」正確的思想,因為真正的智慧來自內心,而不是得自別人的傳授。他藉著假裝無知的方式,強迫他所遇見的人運用本身的常識,這使他能夠不斷揭露人們思想上的弱點。這樣的方式,我們稱為「蘇格拉底式的反諷」。據說,蘇格拉底曾說:「雅典就像一匹鈍馬,而我就是那一隻不斷叮它,讓它具有活力的牛蠅。」
    下面這一篇故事就可以體會蘇格拉底怎麼透過辯論、質疑的方法去「生出」學問、真理來。
    一天,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像往常一樣,赤腳敞衫,來到市場上。突然,他一把拉住一個過路人問道:「我有一個問題不明白,向您請教,人人都說做一個有道德的人,但道德究竟是什麼?」
    那人回答道:「忠誠老實,不欺騙人,這就是公認的道德行為。」
    蘇格拉底問:「您說道德是不能欺騙人的,但在和敵人交戰的時候,我軍將士千方百計地去欺騙敵人,這能說不道德嗎?」
    那人答:「欺騙敵人是符合道德的,但欺騙自己人就不道德了。」
    蘇格拉底問:「和敵人作戰時,我軍被包圍了,處境險惡。為了鼓舞士氣,將領欺騙士兵說:我們的援軍就要到了,大家奮力突圍!結果成功了。這種欺騙能說不道德嗎?」
    那人答:「那是出於無奈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不能這樣。」
    蘇格拉底又問:「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,兒子生病了,又不肯吃藥,父親騙兒子說:「這不是藥,是一種十分好吃的東西,請問這也是不道德嗎?」
    那人只好承認:「這種善意的欺騙行為是道德的。」
    蘇格拉底再問:「不騙人是道德的,騙人也可以是道德的,也就是說,道德不能用騙不騙人來說明。究竟用什麼來說明呢?你告訴我吧。」
    那人只好說:「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,知道了道德就是道德。」
    蘇格拉底高興的說:「您真是一位偉大的哲學家,您告訴了我道德就是關於道德的知識,使我明白了一個長期以來的困惑問題,我衷心的謝謝您。」
    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的故事告訴我們:道德檢驗的只是個人運用計謀的動機和目的,計謀無罪,計謀有理。
()蘇格拉底之死
    蘇格拉底為了挽救墮落的人心,慨然以教導青年為己任,不怕危險,不顧譏辱,每天照慣例走到十字街頭和青年人對論真理,終於招來當時貴族士紳與強豪的白眼和小人的仇視,於是那些人以褻瀆神明、煽動青年和傳播迷信等罪名來控告蘇格拉底,經過審判,因罪證不足,法官給他兩條路:第一是自殺身亡,第二是流浪異鄉,不得回國。但他選擇了自殺身亡,於是他喝下毒酒,為真理而殉難,在弟子與妻兒的哭泣聲中與世長辭了,享年七十歲。蘇格拉底認為判決雖然違背事實,但這是合於程序的判決,必須服從,所以從容的服毒死去。蘇格拉底認為自己靈魂不死,相信自己死後要去的地方一定比現世好,而且應有正義的存在。
()說話的三個篩子
    有一天,一個蘇格拉底的學生匆忙的跑來找蘇格拉底,邊喘氣邊興奮的說:「告訴你一件事,你絕對想像不到的……。」
    「等一下!」蘇格拉底果斷的制止他:「你告訴我的話,用三個篩子過濾過了嗎?」
    學生知道老師的個性,察覺情況似乎有些不妙,無奈的搖了搖頭。蘇格拉底繼續說:「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,至少應該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!第一個篩子叫做『真實』,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?」
    「我是從街上聽來的,大家都這麼說,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」學生猶豫的回答。
    蘇格拉底接著說:「那就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篩子去檢查,如果不是真的,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,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?」
    「不,正好相反。」他的學生羞愧的低下頭來。蘇格拉底不厭煩的繼續說:「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,你這麼急著要告訴我的事,是重要的嗎?」
    學生說:「並不是很重要……。」
    蘇格拉底打斷了他的話:「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,又不是出自善意,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,你又何必說呢?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。」
三、蘇格拉底的名言
1.在死亡的門前,我們要思量的不是生命的空虛,而是它的重要性。
2.世界上最快樂的事,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。
3.許多賽跑的人失敗,都是失敗在最後幾步。
4.我們的需要是越少,我們越近似上帝。
5.教育是把我們的內心勾引出來的工具和方法
6.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訴人們答案,而是向他們提問。
7.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,主要是如何讓它發光。
8.教育不是灌輸,而是點燃火焰。
9.我所有的智慧就在於我知道我沒有智慧。
10.人可以犯錯,但是不可犯同一個錯。
11.知足是天賦的財富,奢侈是人為的貧窮。
(資料來源:網路轉載整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